close

30  

四個孩子的父親往生時,最小的雙胞胎姊妹才12歲,就這樣養育兒女的重擔必須獨自撐起!

當年由於家中沒錢,也沒有屬於自己的房子,我為了節省房租,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家人四散!

老大(兒子)在台北讀大學,三個女兒暫寄住娘家(雲林),我因當時是在高雄妹妹家附近的工廠當女工,暫時借住妹妹家。

當女工的微薄薪水(月薪8千)要負擔生活費和孩子的教育費根本不夠,為了多賺一點錢必須每晚加班加到午夜12點左右,下班後的夜晚難以入眠,幾乎天天在思念沒住一起的兒女們過得好不好?想著想著總是在心酸淚盡身心疲憊下睡著!

幾年後台南的朋友與人合夥一家海產店,請我過去幫忙!
當下想說可以回到家鄉又有較穩定的薪水可提供家用,無奈海產店的生意因為不好,薪水被迫降低,只好找兼差照顧一位中風的阿婆。
那位阿婆脾氣暴躁,有一次無預警地翻到她泡腳的熱水,還拿水瓢打我,再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離職。

我重新找到一家當時非常知名的太祖魷魚羹店打工,是論件計酬的,為了多賺些錢我每天固定剪一百斤的乾魷魚,熟奈因蹲太久導致暈眩,只好轉往檳榔攤兼差工作,直到兒子大學畢業服完兵役找到工作我也較輕鬆了!

過了幾年家人四散的日子,母子五人好不容易能團聚一起,我們租一間破舊的鐵皮屋閣樓暫居,此時我身上的重擔也減輕不少。

兒子找到一家出版社當編輯,當時也只能買一部中古腳踏車當交通工具。有一天颱風來襲,整間房子都在漏水,我從睡夢中驚醒,看不到兒子,心想兒子冒著颱風天從市區騎腳踏車到永康上班,當下悲從中來,心酸的想著我們的命怎麼那麼不好!

隔幾年兒子在出版社身任組長,平日還自己進修考上代課老師,一年後通過甄試錄取成為正式教師,三個女兒也都陸續完成大專學業,兒子再度進修取的研究所的學分,民國九十一年還得到了**師鐸獎**讓我感到無比欣慰!

民國九十四年我生了一場大病,還好有老天爺的保佑,讓我現在能健健康康的與家人和朋友相聚一起,談笑風生,這二十多年我們就這樣一步一腳印的過來了!

現在的我是一個有福氣的**憨阿嬤**,有七個內外孫與我共享天倫之樂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女人的一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生活事件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